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語言學科普書(5): 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從撿到槍說起

從「撿到槍」說起

最近政治話題可說是吵得沸沸揚揚,我們看到了各個候選人、準候選人的唇槍舌戰,甚至戰場也延伸到社群網站及畢業典禮中,其中有一個詞 — 撿到槍,這半年來不斷的出現,我們舉下方幾個例子:



  1. 劍湖山撿到槍!廣告酸韓國瑜「塞子說」被推爆
  2. 撿到槍之後又撿到砲!蔡英文民調大幅回升的四個關鍵
  3. 朱立倫又撿到槍! 左打韓國瑜、右酸郭台銘
  4. 這裡建案撿到槍 慘便宜中古屋2成5 ( 新建案搶自住客買氣,不少打出讓利策略,這些新案彷彿「撿到槍」直接對中古屋開槍,價格比中古屋便宜。 )
  5. 內政部撿到槍!臉書大玩「最旁邊」哏
究竟「撿到槍」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從「網路溫度計」網站裡,找到了「撿到槍」在網路用語中最早的語意:

「撿到槍」最早是網路用語,原是因持有槍枝的人被抓到時,都不敢承認槍是自己的,於是就會編個故事說「槍是撿到的」,所以衍生為說謊、誇大其詞,之後則慢慢變為講話很嗆、很衝,就像撿到槍一樣。

來源: 蔡英文霸氣喊加薪不用撿到槍!「撿到槍」到底是啥梗?

從我們近期的例子來看,語意又往外延伸,除了指人講話很嗆、很衝,也可以指一項活動找到一個賣點或宣傳點,如第一個例子中的劍湖山撿到槍,並不是指劍湖山講話很嗆,而是指他們因為某個事件,找到了可以宣傳的賣點,我們在下文會進一步的說明。

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

回到我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書籍: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

.PNG

一定有許多人會問,譬喻這種東西,從國小開始國文課都有教過了啊,寫作文也常常使用到,為什麼會和語言學有關聯?
沒錯,從學生時期就我們開始接觸到譬喻了,不過,學生時期的重點是擺在文學、修辭的用法。

在語言學領域裡,譬喻不再只是文學修辭,而是普遍存在於人類的語言、思維與行為中的;這也是本書不斷舉例、論證的觀點。

我們舉書中的「時間是金錢」(TIME IS MONEY)為例,時間在社會中被量化了,變成可花用、浪費、投資、管理的事物,於是,我們從日常語言中,就能找到許多從這個譬喻概念中產生的例子,我們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1. 你在浪費我的時間
  2. 這幾天你是怎麼花/用的?
  3. 你時間快用完
  4. 我在他身上投資了不少時間
  5. 你沒有好好利用你的時間
留意以上這幾個例子的粗體字,這些都是從「時間是金錢」這個譬喻概念所產生的日常語言。

「撿到槍」的語意發展


我們再回頭看看本文一開始介紹的「撿到槍」,這個用法呼應了本書介紹的「爭論是戰爭」(ARGUMENT IS WAR) 譬喻概念。

作者認為,我們的日常用語中,時常會使用戰爭的概念,來描述抽象的爭論或論辯,我們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1. 你的主張守不住
  2. 攻擊我論辯中的每一個弱點
  3. 他的評論正中要害
  4. 我從未辯過他
  5. 擊倒了我所有的論據
我們試著用這樣的觀點來分析「撿到槍」。一開始「撿到槍」的意義是指槍枝持有人說謊,撇清槍枝不是他的。在這個階段,「撿到槍」似乎和戰爭沒有關係,但值得注意的是,「槍」和「戰爭」的連結是很密切的,因此,語意的發展就透過「爭論是戰爭」的隱喻,用比較具體的用語「撿到槍」,來形容較抽象的講話很嗆、很衝,甚至可以用來形容找到對方的弱點,不斷的猛攻。如我們上方的例子「朱立倫又撿到槍! 左打韓國瑜、右酸郭台銘」。

值得進一步探討的是,「撿到槍」的語意又從講話很嗆、很衝,進一步發展到更抽象的語意,可以用來指「某個活動撿到可以用來宣傳的賣點」,例如:劍湖山撿到槍!廣告酸韓國瑜「塞子說」被推爆。

或是如上方的例句「這裡建案撿到槍 慘便宜中古屋2成5」,新建案的銷售,運用了低價的手段,直接影響了中古屋的 行情;因此,「撿到槍」在這個例子被延伸用來形容:「某事件運用一些方法、手段,對另一事件產生不良影響」。

在網路上找到了三則新聞的圖片,我們就用此來小結這三階段的語意發展:


第一階段: 形容一個人說謊

unnamed-file-2.png
圖片來源: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610002


第二階段: 延伸為找到攻擊對方的弱點,講話很嗆、很衝

.PNG
圖片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1/3873017


第三階段:延伸為「撿到可當宣傳的賣點」

.PNG
圖片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36944

再回到這本書


我們再多介紹幾個書本中非常經典的譬喻概念:

戀愛是旅行

  1. 看看我們一路走來這麼
  2. 我們正處於十字路口
  3. 我們不能走回頭路
  4. 我不認為這段關係有出路
  5. 我們的婚姻觸礁

觀念是食物

  1. 這麼多事實我無法全部消化
  2. 這個說法叫我不下去
  3. 那是思想的糧食
  4. 狼吞虎嚥地吃下了那本書
  5. 這整論文只有的事實、半生不熟的觀念
此外,作者也提到了映射(mapping)的觀念。這個觀念非常的重要,它解釋了具體概念和抽象概念間的對應關係,我們舉戀愛是旅行為例:

mapping

作者透過豐富的例子和紮實的理論,讓我們了解譬喻不只是修辭,而是真真實實的存在日常語言中,反映著我們的思維和對於世界的認知,可以堪稱是接觸認知科學的一本必讀書籍,非常值得一讀。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