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你以為代工廠沒前途,那是因為沒有人帶你認識它的博大精深 (1)-尾牙分紅篇

最近政治圈的大新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宣布要參加國民黨的總統黨內初選,媒體開始挖掘郭董的公司領導風格及一些具有爭議的公司治理事件。

政治議題我們擺一邊,我們想帶領各位深入認識像鴻海、廣達、緯創這一類的電子代工廠。




當然,我的目的不是要告訴你代工廠有多好多好、非去不可之類的,我只是想洗刷「代工廠沒有前途」的迷思,進而告訴你代工廠的真真假假。

我在唸研究所的最後一年,參加了學校的就業博覽會,各大代工廠幾乎都到齊了。那時候的我心想: 不就是把客人給的設計規格照著做出來嗎?幹嘛把自己講的那麼偉大,說什麼成就自己的夢想?

於是我聽一聽就走了,履歷資料連留都不想留。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還真是井底之蛙,我在代工廠做了幾年後,體驗到代工廠是真的可以完成夢想的。

代工廠能學到什麼?可多了,我們隨意列舉幾個:

1. 大公司要學流程,那到底什麼是流程?
2. 代工廠都是爆肝,是真的嗎?
3. 工廠都是又髒又熱又擠嗎?
4. 客人的話都是聖旨嗎?
5. 聽說餐廳天天吃buffet?
6. 業務也有分類型?
7. 代工廠有爽缺嗎?

這些我們後續都會跟各位分享,讓你體會代工廠的博大精深。


一般人與代工廠的距離

大部份人對代工廠的第一印象多從媒體得來,例如某某代工廠的營收又創下新高,尾牙砸重金聘請知名藝人。

於是,你的隔壁鄰居、叔叔阿姨、三嬸婆四叔公,好像跟你有了共同的話題:

好久不見的鄰居A: 你們公司今年營收創新高,你分紅一定不錯吧!
忘記住哪的叔叔: 你們尾牙頭獎30萬耶,有沒有抽中啊?
這位是好久不見的嬸嬸嗎?:你們尾牙請五月天、SHE耶,真好,不用去演唱會就能聽現場。


另外媒體也常報導某某代工廠的分紅有多誘人,這是真的嗎?

我們的這一篇就來聊聊常見的尾牙和分紅。


從尾牙說起

看看以下幾則新聞,可說是每年尾牙季媒體一定會報導的新聞:

廣達尾牙今晚登場 最大獎現金30萬元
鴻海尾牙卡司陣容全台最強 今年有田馥甄、蕭敬騰、韋禮安

公司很大,福利好又有高分紅,尤其是尾牙的大獎更讓人羨慕,這就是大多數人對代工廠的第一印象了; 但這些尾牙的大獎,絕大多數的人是看得到卻吃不到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代工廠的員工人數實在太多了!我服務的代工廠光是台灣總部就有近6000人,別忘了,還需要加上派駐在海外的台幹。

我們就用6000人來算,假設有10個30萬大獎,那麼中30萬的機率只有0.16%啊!

所以尾牙後的上班日,我常常吃著中獎人請客的雞排和飲料,然後默默的苦笑,中大獎的往往不是自己。

不過,還好有安慰獎,或是所謂的哈哈獎,可能都有個6千到1萬,算是稍稍平復心中的空虛感。

但代工廠請到的尾牙卡司,不得不說是真的非常強悍,可以近距離的看到當紅歌手、聽現場演唱,甚至,還有機會單獨和偶像藝人互動 (只要你的臉皮夠厚的話)。我的同事就曾經和蕭敬騰同台演唱,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去哪裡找啊!



分紅好高好羨慕

分紅算是敏感的話題,基於工作道德,我們不會透露數字細節。

但我們可以聊聊代工廠員工都時有所聞的兩種分紅邏輯。

第一種是看績效,在面試若有應徵者問到分紅的問題,看績效往往是人資和主管的標準答案。

每年會有年中和年底績效考核,不過詭異的是,有些代工廠的考核系統,不會讓你看到你的考核等地,往往要等到獎金發放當天,刷了存摺你才會知道自己的表現大概如何。

也因為考核結果和分紅獎金之前的關係不夠透明,於是,第二種分紅的傳說:大鍋飯,就油然而生。

常見的大鍋飯定義,是你的所屬部門根據績效,已經被分配好一筆分紅獎金,之後部門主管再根據員工的職級來分配獎金。

這種分法的好處是,遊戲規則淺顯易懂,公開透明。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職級較低的新進員工,被分到的獎金大多不會太好,往往對於這樣的制度頗多微詞。

所以,常看到媒體報導某某代工廠的分紅平均有幾個月。請留意 “平均” 這兩個字,高階主管可能領完分紅,下午就請假去賓士展間看車了; 但大多數的員工還是要很認命的,敗個小奢侈品,然後放眼未來囉。

總結來說,隆重又精彩的大卡司尾牙表演,在一般的公司是體驗不到的,可以說是代工廠員工的特別福利;至於媒體常報導的分紅金額,真的是聽聽就好,科技業最輝煌、可以發股票的時代已經過去,分紅金額早已無法和昔日相比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