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你以為代工廠沒前途,那是因為沒有人帶你認識它的博大精深 (2)-加班文化篇

接下來這一篇我們來談談最熱門的話題:加工廠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加班爆肝文化。

相信許多人從報章媒體或是親朋好友口中都已有所耳聞,到代工廠工作等於是和加班到天荒地老劃上了代名詞。



這讓我想起一位前同事向我訴說的故事:那位同事在離職當天,準時離開公司,踏出公司的那一剎那,忽然覺得哪裡怪怪的,難道說是離情依依的情懷嗎?不是的,原來是看到天空還亮著,感覺得很不習慣,因為平常他的下班時間都是晚上八點起跳,天空都是一片黑了,所以看到下班時天空還亮著,實在是不太能適應啊。

上面這個故事其實對於在代工廠工作的員工來說並不是特例。但我們還是要持平而論,不能因此下定論說,加工廠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加班到這麼晚。

有幾個關鍵點會影響到在加工廠上班是否需要加班。我們在這一篇文章會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加班這件事。第一個部分討論是否需要加班的關鍵點,第二個部分則來談談加班費。

第一部分:


我們認為下方兩個要素會直接決定你是否需要加班:

1.      部門單位
2.      職務屬性

部門單位

關於部門單位,像代工廠這樣的大公司,有所謂的核心部門支援部門

核心部門不外乎就是研發單位、業務、PM部門等直接能為公司帶來利益、直接面對最前端客人的單位;而支援部門也可稱為common pool,通常像是採購、法務、會計、MIS、運籌等單位,他們不會直接面對第一線的客人
,而是需要跨部門支援公司運作上的功能性需求。

試想一下,核心部門和支援部門的同仁,哪一種部門的加班比例較高呢?

答案就是核心部門的加班比例高於支援部門。

我在這邊的用詞是「比例」,而不是二分法。也就是說,有的支援部門是還是偶爾需要加班的,在所有的支援部門中,你覺得哪一個部門最需要加班呢?最常看到需要加班的是採購部門。

電子代工廠的訂單量很大、數量很多、又有交期壓力,採購單位絕對是非常關鍵的支援部門!

至於其他的支援部門,加班的機會就比較少,或是比較固定,例如會計部門原則上就是在月結的時候最為忙碌。

但是對於核心部門來說,加班的機會就比較頻繁,通常是依照案子的進度或是客人有急迫的需求,就會需要加班處理。

舉例來說,機器的開發一定會遇到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再加上有進度壓力,每週都會需要向客人報告進度,因此對於核心部門的員工來說,加班可以說是像喝水那樣的自然。

職務屬性

接下來,我們介紹一下,同樣是核心部門,還是有加班比例的差異。

我們舉業務單位為例。代工廠的業務分工非常的細,面對一個全球性的大客戶,光是業務部門可能就有近30人在服務這個客戶。而這30位業務的職責也可以再細分,有的是專門處理訂單、安排訂單優先順序,有的是與工廠合作確認物料狀況,也有的是負責新案子開發過程中的資源分配。

在一般的中小企業,不會分得那麼細,甚至是一個人包辦上述所有的職責。但代工廠的訂單量大、供應鏈和運籌都是全球性的規模,不是一個人甚至是十幾個人可以掌控的,往往需要到近30人來一起完成一個客人的業務工作。

在這一大群業務中,一般來說負責新案子開發過程(NPI, New Project Introduction)的業務是最需要加班的,因為新案子有交期的時間壓力,有時候差個一天,可能客人就會急得跳腳,影響到客人的上市記者會安排。

至於處理訂單或與工廠確認物料的業務,當然也是非常的關鍵,但時間的壓力會比較小一點,不過,若是客人盯上,加班還是免不了的,誰教你任職的是核心部門呢?

第二部分:


談完加班後,接下來我們來說說與加班最直接的話題:加班費

台灣的勞基法有明文規定加班費的給付原則及計算公式,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的政策究竟對於代工廠有沒有約束力呢?

答案是,原則上代工廠是有遵照勞基法在走的,但是有做一些微調。

有幾種狀況:

1.      加班費不會每個月發給你,而是等到發放年中或年終獎金時,將你的加班費一併算進去。
2.      依照員工的職等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當你還是非管理職的基層員工時,公司依照勞基法,每個月該給的加班費就會算在月薪中給付。然而,當升到管理職的職等,即便是你沒有直接領導團隊,只要職等到達某一個門檻,嘿嘿,公司就會跟你說「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了,辛苦你了,我們幫你調薪,你上班可以不用打卡,但從今以後你就沒有加班費了」。
3.      完全不給付加班費,但可能有間接的提供其他補助或休假。

代工廠畢竟員工數多,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聲、吸引人才,多半不會刻意違反勞基法,以免影響公司的名聲和股價,但一般都會針對勞基法的加班費有自己的規則,或做一些微調。

再舉一個微調的例子。大部分的公司都有每人每個月加班時數的上限,有些甚至會依照你的職等來調整你的加班時數上限。例如,你是剛畢業的新鮮人,職等還不高時,公司每個月可以讓你報加班費的上限是45小時,但當你的職等慢慢往上升,公司調整了加班費上限,可能每個月最多只能加班35小時。

對於很多研發人員來說,假如每天加班3小時,在第15個工作天就會到達加班時數上限,等於這個月剩下的天數,就是在做功德了。

如果你的職等較高,每個月最多只能報加班35小時,更是在第12個工作天後,就開始做功德了。所以,第13天之後就能不加班了嗎? 當然不可能囉,事情永遠做不完,只能默默的加班,相信這是投資自己、放眼未來了 (諷刺的是,也許等到升遷到某個職等,連加班費都沒了)

我們來做個快問快答做總結:
1.      代工廠需要加班嗎? 需要,但會因為不同的條件而有所微調
2.      會因為什麼條件而微調? 部門單位、職位屬性是兩個關鍵
3.      會有加班費嗎? 原則上有,但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支付

所以對代工廠有興趣的朋友,最好在面試時就問清楚這些規則,以免進去上班後發現與自己的認知不同,加班加到懷疑人生。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