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Acer Swift 1 第二台入手

我在上週又入手的第二台Acer Swift 1筆電,第一台粉色的約在2018年9月購入,是給家人使用,第二台則是2019年7月購入,是自己外出攜帶使用。




Acer Swift 1 不是效能最好、也不是最便宜的筆電,但它卻能滿足我的痛點。我們來試著分析這台筆電的的獨特市場區隔。




我的筆電需求


因為工作關係,近半年來需要搭捷運通勤上下班,一趟大約將近50分鐘,還好在捷運上都有位置可以坐。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捷運上的乘客大概都是滑手機打發時間,但我倒是比較喜歡在這一段時間能夠寫寫文章、或是看看文章蒐集靈感。

之前曾經嘗試了很多種在捷運上打字的方法,包含用手寫輸入、或是Logitech K480 外接鍵盤,但總是覺得便利性和速度有待提升。

其實,手機或平板的設計本身就是娛樂用,若真的要處理輸出,筆電還是最好的選擇。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科技大老都認為,筆電市場雖然不像以前這麼蓬勃發展,但筆電的基本市場還是很穩固的。

筆電選擇


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選擇一台合適的筆電?

通勤已經很辛苦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帶個大包小包來虐待自己,所以對我來說,筆電越輕越好。

另外,我的需求只是打打文章、上上網蒐集資料,可以說最基本的文書處理對我來說就夠了,不用有太強大的效能。至於價格,當然是越便宜越好囉! 大概抓個2萬元以下。

目標需求清楚後,開始發揮我市場調查的技能。放眼目前市場上符合我需求的筆電,可以分成兩大塊:

A. 極輕薄筆電,重量輕到小於1 公斤

B. 二合一平板電腦,重量多在1 公斤出頭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兩塊產品的優缺點。

A. 極輕薄筆電

優點: 
1. 重量非常的輕,大概就是兩罐500cc 礦泉水的重量
2. Acer Swift 5 有搭配觸控螢幕
3. 效能對於文書處理絕對夠用,甚至還可以處理更高階的影音處理

缺點: 
超出我的預算...其他的還沒有想到

B. 二合一平板電腦

優點:
1. 可以拆成平板使用,使用上較有彈性
2. 重量和極輕薄筆電差不多
3. 1萬元以下就可入手

缺點:
1. 效能是一大隱憂,雖然文書處理沒有問題,但我擔心若同時開多一點視窗,瀏覽網站可能就會有延遲的現象
2. 內部的零件多為較低階的用料,因此機器壽命也是較令人不安的思考點

為什麼選擇Acer Swift 1?

Acer Swift 1嚴格說起來不屬於上面兩大類的任何一項,因為它在市場上是屬於輕薄筆電,但不是「極」輕薄筆電。

Swift 1的重量約在1.3~1.4 公斤,這個重量塞在後背包裡,負擔是很小的,我會很願意帶著它出門,只有願意帶出門,才是真的把錢花在刀口上,把效益最大化啊。記住,筆電是工具,願意帶工具出門,才會有生產力。

另外效能也是讓我滿意的地方:
  • 這顆CPU是屬於行動運算等級,所以不要拿這顆CPU來玩需要高效能的遊戲,但是,文書處理、簡單的影音處理,絕對是夠用的。我認為效能和二合一平板相比,比較能讓我放心,不會一直擔心網頁會不會開太多...。
  • 我買的第二台Swift 1,和第一台比較起來,最大的差異就是硬碟了。第一台Swift 1的存取速度我已經感到滿意,而第二台Swift 1 的硬碟容量已經升級到256GB了,也就是儲存空間比我的第一台直接大了一倍! 儲存的速度更是有感的進化。
最後,也是最現實的思考點,價格$$是多少呢?

我這兩台都是在光華商場購買,去年9月購入的第一台,15張小朋友有找,而我最近買的第二台,儲存規格提升了,但價格只比15張小朋友多一點 (當然,有能力的朋友還可以自行向廠商殺價看看)。

因此,我用八個字來評論這台Swift 1: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它沒有極輕薄筆電那樣的輕,但重量已經讓人滿意,且效能也夠用。
它和二合一平板電腦相比,效能和耐用度又比較讓人放心。

Swift 1 適合什麼樣的族群?

綜合以上我自己的體驗,我認為Swift 1 的市場區隔做得非常準確,目前我還在市場找不到競爭者。如果你有以下的考量,不妨考慮看看Acer Swift 1。

1. 有預算考量
2. 需要輕薄、有頻繁的攜帶需求
3. 有文書處理需求,卻又擔心小筆電耐用度和效能

(歡迎社群分享,但請註明來自大家的語言學,及附上原文連結 Acer Swift 1 第二台入手)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