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閒談書店工讀這件事(1)

今天在誠品信義店逛了很久,除了看看新書,也順便觀察一下誠品的布置、人員配置、以及櫃位的安排邏輯。

書店與我的淵源頗深。這輩子的第一個工作經驗就是書店工讀,且由於書店的地點是位在火車站和補習街附近,說是台南客人出入最頻繁的書店也不為過,因此很多工作上的價值觀、社會上的人際互動,現在回想起來,對我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因為只是高中升大學的暑假短期工讀,所以,店長不會把「收銀」這種重責大任交給一個高中剛畢業的菜鳥,且尤其這間書店是台南的旗艦店,面子裡子可都是不能出差錯的。但仔細回想起來,還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主要包含:上書、整架、年代售票系統、通知顧客客訂書情況、點進退書、文史哲書籍櫃位安排等。

先來說說上書整架,這應該是每個書店工讀生最先要做的事,因為可以藉由上書整架,很快的認識書店的櫃位安排,什麼書在哪一區,依稀記得1-2星期後店長就抽考,畢竟不能被顧客問倒啊。我接到的第一個 case,也就是第一個客人問我xx書放在哪邊時,因為那時我還沒很熟,當下真的有些緊張,我依稀記得我帶他小繞了一下,不過總算是有找到啦。話說,這種問書在哪裡的活動真的會上癮,後來我一直很期待客人來問我書擺在哪裡,如果很快速的找到的話,真的很有成就感。

整體而言,上書整架算是最基本的能力,偶爾也還要拿清潔工具把書或是櫃子上的灰塵拍一拍;店長還要我順便注意有沒有小偷,有次還直接要我監看某一位可疑的客人,讓我一度以為我像福爾摩斯,找出犯人作案的證據,不讓他跑了,真是少年人愛幻想啊。

結束了暑假的工讀後,我到高雄唸書,我發現我在高雄逛書店時,竟然會不自覺的把沒有擺放整齊的書擺整齊耶,這應該算是上書整架的職業病吧,不過是一種「正向的」職業病就是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