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閒談書店工讀這件事(2)

到我對於整個書店的櫃位安排及運作較熟悉時,接下來店長指派我的工作幾乎就是待在服務台等著客人來跟我問問題。今天在誠品看到他們的工讀生都帶著無線耳機接收器,主要應該是因為誠品信義店的空間廣大、又分樓層,帶著這種配備聯繫上方便許多,工讀生也不用一直固守在自己的服務台(根據我的觀察,一區有一位工讀生),機動性可謂大增;反觀當時我的情況,那時候科技還沒那麼發達...當我在服務台遇到問題時,只能撥打內線分機求救囉。

再來談談客訂書的部分,這也是我服務台的工作之一。我打工的時候就已經有金石堂網路書店了,可以選擇到店取貨,而我就是負責通知客人,請他們來取書;這個工作其實沒什麼學問,電話號碼按一按,有人接就bingo,連絡不到人就先放一旁。如此簡單的工作,如果要說學到什麼,應該就是電話禮儀吧,不過又好像還好,真正感覺到電話溝通的重要性應該是我在第二間書店打工時,遇到「奧客」來電,我先幫店長擋下來,讓事情得以圓滿。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是因為這件事,後來聖誕節時店長送了我一個聖誕禮物。

這種零售/服務業就是要非常注重形象,顧客永遠擺第一,以及如何圓滑的處理一些購物上觀念的分歧,這些都要從實作經驗才能得到。有些人會覺得工作時的個性態度和平常的個性態度會不一樣,也就是說會有雙重人格,但我覺得其實不必要把它看成是雙重的,應該可以看成是,你依舊有著自己最原始的個性,只是你在工作時會因為某些需求,所以延伸到某種在職場上必備的個性,如此一來心情上應該比較不會矛盾吧。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