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該是誠實的時候了--有趣的擲骰子實驗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51447

這篇文章取材自經濟學人雜誌 ,以下是我的摘述。本文主旨欲說明,人在時間壓力下,說謊是天生的情況,證據來自於兩個實驗。

第一個實驗:玩擲骰子,需要擲兩次,最後把第一次擲出的點數輸入電腦,骰子1點可以換得美金1.25元;另外,把人分成兩組,第一組只給20秒的時間做這些動作,另一組則沒有思考時間的限制,可以慢慢思考再把數字輸入電腦。

實驗的結果是,第一組的點數平均是4.6,第二組是3.9。但根據統計,骰一次骰子的平均點數是3.5,所以兩組的結果都顯示出在說謊。

接著換另一批人做第二個實驗。實驗過程和第一個雷同,差別在於只骰一次骰子,且第一組給的時間僅剩8秒,第二組則維持不限思考時間。結果,第一組平均是4.4,第二組是3.4。可見第二組是誠實的輸入點數。

因此,從骰子的實驗告訴我們,在時間壓力下,人們會說謊是自然的,所以如果你想要別人誠實的話,就不要給他們時間壓力。

本篇實用英文:
1. pip 骰子或紙牌上的點2. roll a die 擲骰子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