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閒談書店工讀這件事(3)

櫃位設計與安排是一件極具美感與思考的過程。

誠品空間非常寬闊,每個分區往往都會設計一個當期的重點主題,例如昨天在現代文學區規畫了「他們在島嶼寫作」的主體,在歷史文化區設計了客家的主題。但這只是大方向,以文學區為例,其實你會發現是由很多「小議題」所合成的,如專門在講親子間的文學,會有一個獨立的小區域,搭配小海報或是立卡,讓顧客可以便於掌握某個議題的新書。

至於我在台南的情況,由於空間不是那麼寬廣,不太可能做到這樣的獨立分區,但還是可以妥善的利用空間,例如在書櫃的側邊設計獨立的、熱門的議題,這也是快速抓住顧客眼光的方法之一。另外就是櫃位的調整,店長知道我即將到中文系就讀,私以為我對文史哲領域很熟,所以就指派我調整文史哲區的櫃位。其實這不簡單,要考量的包含銷售情況、是否為學校指定課外書、內容設計是否能吸引讀者、書籍尺寸大小等,都要經過權衡來論定的。

從櫃位的安排與設計就可窺看出誠品不愧是國內文化出版產業的領頭羊,我認為它們的實體書店發展,是國內現存的其他連鎖書店是很難追上的,光佔地空間就已經可以贏得「一蹋糊塗」了,更遑論公關部門與一些藝文活動的結合,在在都吸引了更廣大的消費群。

題外話,昨天撇見一位家長帶著她的女兒,手上拿著學校的指定課外書單,無頭蒼蠅似的東奔西跑,要把書籍找齊,應該是要趕在昨天23周年慶打折的最後一天,完成這項購物任務吧,不禁令人莞爾;從另一方面來看,若出版的書籍有幸登上學校的指定課外讀物,那可真能提升銷售量。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