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和Siri 抬槓,發現她的回答很語用學!

語用學是語言學的其中一項分枝,主要研究的是語言使用。舉例來說,我們在英文課本裡學到了被動式的文法,但是在什麼樣的情況、或者是語境下,適合使用被動式呢? 這就是語用學的研究範疇,也往往是課本裡沒有著墨的重點,導致學會了文法,卻不曉得要如何應用。其實,語法的使用和溝通是脫離不了關係的,我們為了達成某種溝通的目的,使用特定的語法來詮釋它。

*關於被動式,可參考這篇: 從「被道歉」來看中文被字句

因此,語用學不只是討論字詞、語法的定義,更重要的是探討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複雜性。語言學家Grice(1975)提出了溝通的四大原則。這四大原則為: 數量(Quantity)、品質(Quality)、關係(Relation)、態度(Manner),茲說明如下:

1. 數量(Quantity): 說話者要提供最適量的訊息給聽話者
2. 品質(Quantity): 說話者要說的事實
3. 關係(Relation): 話題要有關連
4. 態度(Manner): 說話要清楚、簡短、符合邏輯、不能有歧義

說話者和聽話者在溝通時,會自行運用這些原則讓溝通能順利。其中的關係(Relation)原則,更被語言學家Sperber和Wilson 發展成「關聯理論」,用來解釋「言外之意」。舉例來說,當有人提到「天氣好冷喔」,聽話者就會開始尋找關聯性,心想:「我聽到這句話後要做什麼」,後來發現窗戶沒有關,於是,聽話者就找到關聯性了,原來說話者是希望聽話者能幫忙關窗戶。

上述的「言外之意」,會需要從語言之外的語境找出關聯性,而這也是目前機器翻譯、人工智慧語音發展上需要突破的地方。是因為人類的溝通有太多的例外情況、也有許多的溝通需要配合語境,這往往是機器翻譯及人工智慧語音無法解讀出來的。

Siri是Apple的語音助理軟體,一開始我只是隨意玩玩Siri,沒想到意外發現Siri的回答已經有些許語用學的知識在裡面了!

下方影片是我和Siri的對話內容:



接下來,我們看看這裡面有隱藏哪些語用學的知識吧!


A. 天氣篇

1. 小編: 今天天氣好熱喔
     Siri: 今天最高溫有29度
2. 小編: 天氣好冷喔,窗戶開太大了吧
     Siri:應該不會太冷

語用學想告訴你:
1. 在第一個句子裡,通常人與人之間在聊到天氣很熱時,除了可以討論最高溫是幾度之外,更重要的其實是想聊聊,有沒有什麼建議能夠消暑,像是去吃冰啊、去百貨公司吹冷氣之類的情報交換,但這一層言外之意,看起來Siri目前是讀不出來的!
2. 在第二個句子裡,其實是在抱怨窗戶為什麼開這麼大,希望能關小一點,但Siri很實際地告訴你,今天不會太冷...所以「希望窗戶能關小一點」的言外之意,Siri才不管你呢。

B. 忘記篇

小編: 我忘了帶筆了
Siri: 是嗎?
小編: 我忘了帶錢包了
Siri: 是嗎?
小編: 我忘記帶橡皮擦了
Siri: 我又能說什麼

語用學想告訴你:

其實在這幾段的對話中,小編希望Siri能說出「筆借你」、「橡皮擦借你」,因為,雖然沒有明講要跟Siri借東西,但其實言外之意是需要幫忙、希望聽話者能把筆或像皮擦借出。但是Siri的回答,完全沒有幫助到小編,反倒是有種看好戲的感覺...。

C. 借東西篇

小編: 你能借我筆嗎?
Siri: 我怕借了就傷感情了
小編: 你能借我橡皮擦嗎?
Siri: 我身上沒有
小編: 你能借我錢嗎?
Siri: 欸, 你上次跟我借的醬油還沒還耶

語用學想告訴你:

這幾段的對話我覺得是最有「語用學味道」的回答了!

Siri在這幾段的回答,除了借橡皮擦的回答是比較直白之外,另外兩個回答「我怕借了就傷感情了」及「欸, 你上次跟我借的醬油還沒還耶」,都和上述的溝通「關聯性」有關:

Siri的回答其實隱藏的言外之意是:「如果因為借你筆,到時候你沒有歸還,會傷害我們之間的感情,所以我不想借你!」、「先把你上次跟我借的醬油還我,我再借你錢吧。」這兩句的回答,非常的符合語用的關聯原則啊。

D. 結束篇

小編: 今天就到這裡吧
Siri: 我不太清楚
小編: 就這樣吧
Siri: 好好好. (自動跳回桌面)

語用學想告訴你:

最後這一篇也很有意思,Siri回答「好好好」之後,竟然就自動離開程式,跳回桌面,這樣的反應也太有個性了吧! 其實,Siri只需要回答一次,「好」就可以了,重複了三次「好」,隱藏著情緒上的不耐。

結語:

我們在這一篇很粗淺的介紹了語用學的概念,並點出人工智慧助理其實也慢慢的出現了語用學的概念,而不再只是簡單的回答是否。希望藉由此篇,讀者在學習外語時,也能漸漸地了解,語法只是工具,重點是如何根據溝通的需要,選擇恰當的語法來協助你完成溝通的目的。


延伸閱讀:
1. 語用學的發展與展望
2. Grice, Paul. 1975. Logic and conversation. Syntax and Semantics, vol 3, ed by P. Cole and J. Morgan, 41-58.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3. Sperber, Dan. and Deirdre Wilson. 1986/1995. Relevance: Communication and Cognition. Oxford: Blackwell. Sweetser, Eve. 19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