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文科畢業要如何找到科技公司的職務?


許多朋友都很好奇, 大學念中文系, 研究所念外文/語言研究所的我, 究竟是怎麼開始PM(專案管理)的工作?

在台灣, 語言科系的畢業生在職場上, 相對於理工科畢業生比較弱勢的, 這一點可以從大學的就業博覽會即可看出. 因此, 在求學階段, 建議語言科系的畢業生, 除了要努力的把自己的語言專長培養到精通, 更要探索自己的興趣所在.

大學階段的啟蒙

我在大學是唸中文系, 和外文系相比, 似乎在求職上又更加弱勢, 因此, 我在大學時期, 沒有荒廢自己的外文能力, 透過選修外文系的課程, 希望讓自己維持職場競爭力. 透過外文系的課程, 我發現自己對語言學類的課程特別有興趣, 興起了攻讀研究所的念頭. 而國內的語言學門是屬於外文系的其中一個組別, 因此, 若我要考進語言學研究所, 勢必要精進外文能力, 我的英文能力就是在那個時期, 有了明顯的增進.

研究所階段的求職準備

成功考進了語言學研究所後,優游在學術中確實讓人感到充實,學生無憂無慮的生活及單純的同儕情誼,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人會心一笑。但很快的,畢業後要繼續攻讀博士或是要就業,就是一個生涯選擇。每個人的考量點不同,我考量到大環境經濟因素,及博士生的數量那麼多、教職缺有限、少子化的趨勢,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就業。

但職場上給文科生的就業機會,難道真的只能當老師或當編輯嗎? 我喜歡科技產品,希望把進入科技業當成目標,但科技業真的有人文學科或語言學科的職缺嗎?

契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一個翻譯的講座,大多數的講者都在談如何申請國外的翻譯研究所、或是翻譯的甘苦談,但是其中有一位講者特別的不一樣,他是在Acer擔任技術文件工程師,我立即察覺,這或許就是文組進入科技業的敲門磚! 因此,在會議之後,我透過講者留下的email,私底下請教這位講者,要擔任技術文件工程師,需要甚麼樣的技能。至今我仍非常感謝這位者,他很仔細地回答了我的疑問,並建議我要在學時要學習科技英文,持續增進自己的語言寫作能力。

我就讀的大學沒有科技英文的課程,因此我一間一間學校的查詢,有沒有這方面的課程,最後發現台科大有開這門課,開始了每周奔波到台科大上課的生活,也紮實的學到許多科技英文的專業知識。

成果驗收

就這樣,研究所畢業了,開始要驗收成果,看看以文中文系+語言學研究所畢業,沒有特別的學經歷,究竟有沒有公司願意面試? 先說說我同學的例子,在大學就業博覽會上,她很順利地和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現場面試業務一職,後來也順利入取,不過,她在大學時期,有企管系的雙主修,我想這是她的優勢。回到我自己的經驗,只有TutorABC這樣的語言教學公司,或是幾間出版公司,對我的學經歷有興趣,其他的公司填完履歷,也都石沉大海了...因此,大學就業博覽會對於純血統的文科生來說,大概就是走走逛逛拿傳單而已。

接著,開始在104上投履歷,我主要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以技術文件工程師為主。在履歷上,我特別的提到自己熟科技英文、也展現我對科技產品的興趣(如寫部落格),果真獲得了幾間公司的青睞,面試時也不斷的讓面試官知道我對科技產品的興趣,終於讓我順利的錄取了技術文件工程師的職位,開始了我的科技人生涯,除了有擔任技術文件工程師的經歷,目前也在財星500大企業,擔任專案經理的角色。

總結來說, 我認為有幾個重點:

1. 文科生請務必刷亮自己本科系的專業技能。例如,外文系的學生就是要把英文練好,我在面試時,很多科技公司第一關都是直接找外國人跟你談,若程度達到標準,主管才會進來跟你談細節。

2. 要提前了解自己的興趣產業,例如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進科技公司,如此才能蒐集進入該產業的條件,提前準備。如果該產業喜歡商科畢業生,那麼就去上些商科的課程,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文科或語文學門的路是非常寬廣的, 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並培養該領域的專業知識, 絕對會有公司對你招手的.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