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從Beatbox 看語音學

Beatbox的表演常讓人讚嘆表演者的神乎其技,很好奇怎麼有辦法從嘴巴發出各種神奇的聲音。也有人心想:「不就是從嘴巴發出聲音,這會很難嗎?」,於是開始嘗試模仿,但很快的,會發現到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很多聲音無論如何就是發不出來,或是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

難道沒有比較快速、有效的方式嗎?


一群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學者,包含語言學家、工程師、電腦科學家,找來五位Beatbox的表演者,請他們把自己所有能發出的beatbox音都發出來,在這個過程中,透過MRI (核磁共振攝影),錄下這五位表演者的發音器官的變化過程,例如舌頭的位置、嘴唇或聲帶的變化等。

接著語言學家出場,語言學家透過語音學的分析方式,把這些音的發音方式記錄下來。什麼是語言學的分析方式呢? 當我們聽到一個音的時候,試著把發音位置(Placeof articulation)、發音方式 (Manner of articulation) 用有系統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們舉英文子音為例,下表為英文子音的語音圖表。
其中,Bilabial/Labiodental/Interdental/Alveolar/Palatal/Velar/Glottal那一列,代表發音位置;Stop/Nasal/Fricative/Affricate/Glide/Liquid則是代表發音的方式。因此,[p] 的發音位置是Bilabial (雙唇音),發音方式是Stop (塞音) & Voiceless (無聲)。




回到我們Beatbox的主題。語音資料蒐集完成後,實驗團隊總共歸納出30個beatbox的發音,並且在網站上用影音的方式呈現 (進入網站後,點選 "Beatboxing Vocabulary" 分頁) - https://sail.usc.edu/span/beatboxingproject/


我們舉 Kick Drum為例,分為發音位置發音方式兩大類:

發音位置:

Glottalic: 喉音 / Labial: 唇音

發音方式:

Voilessless:  無聲 / Egressive: 呼氣 / Stop: 塞音

發音方式看起來很複雜,其實用淺白的方式來說明,就是氣流在發音器官受阻的方式;因此,網站在描述Kick Drum的發音時,提到嘴唇要閉起、軟顎(Velum)要升起,讓口腔呈現封閉狀態;聲帶緊閉,接著聲帶往上提升,產生一股壓力,當嘴唇打開後,就能發出這個聲音。


各位可以仔細觀察舌頭,以及下圖三個圈起來的部位的運作。


透過MRI的技術,Beatbox的發聲過程終於清楚的呈現在世人面前,我們也藉此認識了語音學的相關知識;而對於Beatbox有興趣的朋友,也能透過網站上科學的分析,有效率的學到更多的發聲。


參考資料: 

Breaking Down the Beat: The Art and Science of Beatboxing https://sail.usc.edu/span/beatboxingproject/
 
Watching People Beatbox in an MRI Machine Will Blow Your Mind: https://www.livescience.com/64032-beatboxers-mri-scan.html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