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語言學科普書(4):你從哪裡來?一個字聽出你的故鄉


若要挑選一本最入門的語言學書籍,我想這本由英國知名語言學者David Crystal所撰寫的小書,絕對值得列入清單。






這本書有以下幾個特點:
1. 語言學的基礎學科都有涵蓋進來,包含句法學、語音學、音韻學、語意學。
2. 偏向討論社會語言學的議題,包含方言、語言變異、政治語言等。

每個主題的篇幅都不長,可以讓讀者很快地掌握主題的重點;但相對的文章的深度就較為不足,且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推薦閱讀書單,這點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不過,對於剛接觸語言學的讀者,這樣的「份量」已經足以對語言學有初步的概念了,至少不會再有這個誤解:「語言學家等於會說很多種語言的人」。

有一個Podcast曾經專訪本書作者David Crystal教授,討論了許多語言學的議題,甚至也包含語言學和語言學習的關係。若時間有限,可以直接聽第456集,主持人很有條理地把重點歸納出來,非常值得一聽。

下方提供節目的連結: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