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Achievement 和 Accomplishment 有什麼差別嗎?

最近是求職季,看了幾位朋友的英文履歷表都有一個 Achievements and Accomplishments 的欄位,我好奇的問了他們:

我:「你們知道 Achievements 和 Accomplishments的差異嗎?」
友A :「沒什麼差,都是成就啊。」
友B:「一個是績效、一個是成就。」
友C:「這樣感覺差不多耶,哈哈。」

就中文來看,這兩個詞確實感受不到明顯的,但我們從語言學的「情境類型」來看,這兩個詞其實內部有著一個顯著的差異點。


語意分析的TAM系統


語意學在分析句子時,主要會從三個層面來分析:

1. 時制 (Tense)
2. 時貌 (Aspect)
3. 情態(Modality)

取這三個層面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稱為TAM系統。

其中第一個層面,時制(Tense),這個是我們從小在學英文就會學到的,包含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等,都是在探討時制。

第三個層面,情態(Modality),是指Must、May、Should、Would、Could等表達說話者對於外在事件的態度。

第二個層面,時貌(Aspect),代表某個事件或情境的內部狀態,例如是正在發生的事件、已經完成的狀態、或是重複發生的事件等。其實這是在我們語言教育缺乏的部分,也是本文要介紹的重點。

時制(Tense) vs. 時貌 (Aspect)

時制和時貌常常會被混為一談,我們先看下方的例子:

a. Lisa knew it.
b. Lisa learned it.
c. Lisa threw the ball.
d. Lisa bounced the ball.

以上四個句子的時制都是過去式,但這四個句子卻有著不同的時貌,我將其時貌歸納如下:

a. Lisa knew it. (描述狀態)
b. Lisa learned it. (表示完成)
c. Lisa threw the ball. (表示持續一段時間的活動)
d. Lisa bounced the ball. (表示僅一次性的動作)

之所以會有時貌的不同,通常是由動詞本身內部語意所觸發的,但也可以是因為片語所產生,後續我們可再另文介紹。

情境型態

語言學家把上述時貌的概念,用更完整的方式,做了以下的分類:



1. 狀態情境:通常是一個非動態性、持續的存在。例如:希望、相信、知道、喜歡等。
2. 活動情境:指從一個狀態,變成另一個狀態的動態事件。例如:跑步、打球、寫信等。
3. 瞬成情境:指動作一開始就完成的情境,重點放在動作結束的瞬間,例如:醒來、抵達、發現等。
4. 完結情境:指動作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例如:他爬了六個小時的山。
5. 短促情境:指動作的速度很快,快到不具有持續性,例如:打噴嚏、摔了一跤。

以上我們簡單的介紹情境型態,這裡各位先了解語言學習不單單只有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等時制,其實情境型態往往也會影響句子,我們後續會再另文介紹。

你看出Achievements 和 Accomplishments的差異了嗎?

其實兩個詞的最大差異,就在於情境型態不同,Achievements 是把重點放在動作結束的瞬間, Accomplishments則是動作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下圖圈起來的部分,說明Accomplishments 具有持續性的特徵,Achievements則沒有此特徵 。



如果從履歷的角度來看,Achievements 主要側重於你達成了哪些的目標,例如業績上漲50%、完成5個特殊專案等,而Accomplishments 則側重於達成目標的過程,例如,業績是如何上漲50%、你如何完成5個特殊專案的過程。

當然,許多人不會特別把兩個字的用法區分,直接都當成是「成就」,因為兩個詞都有隱含「事件完成」的語意。不過你若能清楚的瞭解這兩個詞的情境差別,相信也會是你的Achievement!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