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句子是一棵棵的樹--給初次接觸語言學的你(下)

上回我們介紹了語言學家看待句子的概念,其實是把句子立體化、看成一棵棵樹的概念。但是這樣的概念,對於一般非語言學專業的大眾,究竟有什麼樣的幫助?我回想了幾個初次接觸句法學時,讓我內心恍然大悟的幾個例子,藉由這篇短文來分享給各位。

1. 我終於了解歧義句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語義了

這裡我們的重點要放在句子結構不同造成的歧異句。我們舉下方這個中文的例子:

例1. 三個西餐廳的服務生

這句話可以有兩個解讀:第一是三間西餐廳的服務生(服務生人數不一定是共三人),第二個解讀是,三位在西餐廳工作的服務生(服務生就是三個人)。

問題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因為這個句子可以產生兩棵不同的樹:

a. 解讀一: 三間西餐廳,服務生人數未知

b. 解讀二: 三位在西餐廳工作的服務生


從樹狀圖可以清楚的看出結構不同,第一個解讀中,「三個」和「西餐廳」結合成一個名詞片語(NP);第二個解讀則是,「三個」自己成為一個名詞片語,因此兩者在結構上的不同,產生不同的語意。

下方這個英文的例子也很有趣:

例2. John saw a girl with a telescope

這個句子的第一個解讀是,John用望遠鏡看到了一個女孩;第二個解讀是,John看到一個女孩帶著望遠鏡。下方是這兩種解讀的樹狀圖:

a. 解讀一: with a telescope 的位置在 S 之下, 與 John 在同一階層


b. 解讀二: with a telescope的位置在 NP 之下,與 a girl 的位置在同一階層



透過句子層次的概念,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詞與詞之間的階層關係,進而了解為何表面上看起來每個字都只有一個語義,湊在一起卻會產生不同的語義,有助於我們分析句子。

2. 詞綴是句法樹上的鳥兒

詞綴(Affix)往往是許多人學習英文時頭痛的部分,例如英文的第三人稱在動詞後面加 -s、過去式要在動詞後面加上-ed,甚至像筆者學過的西班牙文,動詞的變化又比英文更多了。那麼,句法學可以給你什麼幫助呢?

如果句子是一棵棵的樹,我們可以把詞綴看成是樹上的鳥兒,會找到樹上的動詞,並且跳到動詞旁,與動詞做結合,這就是句法學詞綴跳躍(Affix hopping)的概念。

我們舉 The baby walksThe baby walked 兩個句子。

這兩個句子可以用下方的兩棵句法樹呈現,我們可以把 (也就是 PRESENT -s  PAST -ed)看成是樹上的詞綴鳥兒。第一棵所代表的含意是,第三人稱現在式的 -s,往下跳與動詞 walk結合,變成 walks。第二棵是指過去式-ed,往下跳與動詞 walk結合,產生 walked



這裡我們可以暫時不用特別去了解 IP (Inflection Phrase) 是什麼,但有一個重點概念可以多加利用:

詞綴是一隻停在句子樹上的鳥兒,這隻鳥兒會跳下來與動詞做結合。因此,我們在學習新語言時,有了這一層的理解,會比單純背誦詞綴規則有趣多了!

例如西班牙語的動詞變化:

如果我們只是 o, as, a, amos, ais, an這樣背誦,語言學習實在是太無趣了;試著用句法樹的概念,想像這些詞綴本來就是存在句法樹上的鳥兒,牠們往動詞的位置跳,使動詞產生變化。我想這樣學習語言會樂趣許多 (雖然還是要背誦啦)。



本文所討論的歧義句分析和詞綴跳躍,是筆者在一接觸到句法學後,覺得頭腦清楚許多,也體會到許多的語言學習樂趣,當然還有其他有趣的部份,也都會再一一做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這些句子樹狀圖的畫法,不是唯一的一種畫法,有許多部分都還可以再分解,但我認為對於初次認識語言學的人來說,分析得太細會產生距離感,我們只要有這樣句法樹的概念在腦中,其實就能初步探索語言學的世界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