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句子是一棵棵的樹--給初次接觸語言學的你(上)

如果說學習語言學最讓我感到驚訝的部分,莫過於語言學家看待句子的觀點不是線性的,而是一棵棵立體的樹!  這種研究句子有關規則的學問,稱之為句法學(Syntax)。許多語言學本科系的學生對句法學可說是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我有許多外文系的朋友都直言,修完句法學的課後,就再也不碰句法了...。

因此,要介紹這樣一門知識給非一般市井小民,恐怕會沒有人感興趣。不過,依我自身的經驗,句法學對於語言學習頗有幫助,我想把幾個最重要的概念,用淺白的方式介紹給各位讀者,並分享句法學對於語言學習的應用。


A.. 分類
在學習外文時,相信各位一定知道詞彙可以用詞性來分類,有動詞、名詞、形容詞、副詞、助詞等詞性。舉下方的例子,各位先試著分辨看看每個詞的詞性:

The police expelled the groups from the gate.

以下是每個詞彙在這個句子中的詞性,你都答對了嗎?



除此之外,老師們也會告訴我們一些詞組的規則,例如:
1. 名詞片語的詞頭(head)可以是名詞自己,或是加上定冠詞,像是我們例句中的The police、the groups、the gate 就是定冠詞+名詞的用法。
2. 動詞片語的詞頭可以是動詞本身,或是後面加上一個名詞片語,我們例句中的 expelled the groups,就是動詞+名詞片語,我們可以寫成: VP -> V NP 來表示。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上過高中英文的學生,我想都可以理解這些詞性的概念;但接下來的層級概念就有意思了。

B. 線性 vs. 層級

表面上看起來句子是一個字一個字串起來後,形成句子,但是,句法學在分析句子時,是用層級的概念來分析的。

我們還是以The police expelled the groups from the gate 為例。如果用線性的概念來看句子,這個句子可以用下方這個圖來表達,每個字和字之間的階層都是平等的:



然而,英文母語人士會告訴你:「不對喔,有些字和字的關係,是比較緊密的」。例如,句子中第二個the,它和groups 相較於前方的expelled,是比較緊密的。因此,句法學會把這樣的層次概念,用下方的樹狀圖來表達:



從這樣的樹狀圖,我們可以明確地看出,第二個 the 和 groups 是在同一階層,但是expelled 是在上一個階層,因此,和groups 是比較緊密的,如下圖所示:


到目前為止,我們大致說明了句法學最為基本的概念。還記得我們之前介紹的語言學大師喬姆斯基吧? 他把句法樹狀圖的分析,加入了移位(Move)、合併(Merge)等概念,這也是讓許多本科系學生覺得句法學很困難的原因。

因此,我們之後也許可以再舉一些例子說明,不過更深入、抽象的分析,還是留給句法專家吧! 我們在下一篇要介紹,如何將這種樹狀圖的概念,應用在語言學習上。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