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語言學入門 (1): 語言學家究竟都在做什麼?

身為一位主修語言學的學生, 最常被親戚朋友問到的問題就是:「哇! 那你一定會講很多種語言吧?」

這問題之所以不好回答, 是因為語言常被視為理所當然, 尤其小孩學習語言是很自然的, 似乎不需要特別去學習, 更別說拿來做研究了。此外, 如同其他的科學學門, 語言學也有其專業的學術用語, 這些學術用語方便學者們溝通, 但往往也將沒接觸過的社會大眾, 拒之於高牆之外。其實, 語言學也可以科普化, 並且對於語言學習、人際溝通會非常的有幫助, 我們會在之後的文章與各位介紹。

回到本文的主題, 語言學家究竟都在做些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 我們可以先來看看其他領域的學科,或許會能幫助我們回答這個問題。舉地質學為例,一位地質學家會去蒐集和探斟岩石,並分析岩石的成份和組成,藉此來瞭解一個地方的地質特性和歷史;地質學家或許不會蒐集所有的岩石,但他知道該如何分析岩石。

根據這樣的邏輯, 語言學其實也可依此類比的,一位語言學家會分析語言的組成,包含語言的詞彙、語音、句法結構,藉此來探討該語言的歷史、家族分顃等議題,但語言學不一定會説很多種語言,就好比是地質學家不一定會蒐集所有的石頭那樣。
因此,對於一位語言學家來說,會說幾種語言並不重要(畢竟世界上目前有六千多種語言啊...), 而是通曉一套用科學來分析語言的技能。舉下方的阿拉伯語為例,我完全沒有學過阿拉伯語, 但是我能根據一些線索, 也就是語料, 找出阿拉伯語的規則,並根據這些規則,來推測“The girl loves the boy”這個句子在阿拉伯語的說法.這就是語言學之所以是一門科學的原因,根據有限的語科,找出規則。




阿拉伯語料(取材自97學年度成功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語言分析考題)

在這一篇文章裡, 希望讀者能了解到, 語言學是一門科學, 語言學家不一定會說很多種語言, 但知道如何利用科學的方式, 來分析語言.

讀到這裡, 有些讀者或許會問: 「好, 我大概知道語言學家在做什麼了, 但我還是不知道語言學對我有什麼幫助? 」就我自己的經驗, 學習語言學最直接的幫助就是學習新的外語, 之前我在國高中的英語學習上, 有些不理解的部分都是用死背的, 但接觸語言學後, 了解語言的底層運作原理, 進而找出語言學習的樂趣, 讓英文學習不再只是文法單字片語. 此外, 語言學也討論語言溝通的原則, 能幫助我們了解語言使用的力量.

我們不必學習太深入的語言學知識或是艱澀的術語, 只要了解一些語言學概念, 就能對語言學習有莫大的幫助. 我將繼續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 把這樣的經驗介紹給各位讀者, 讓讀者能將語言學知識, 運用在自己的語言學習上.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