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最潮最新的語言用法 / 培養你的邏輯力和語言力


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教你正確認識文法--句法學(1)

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喜歡文法測驗,文法在學生的心中就是「背、死記」才能拿到分數。文法是用來測驗一個人對於某語言的規則是否熟悉,規則往往就是要用背的,但難道沒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嗎?

語言學科裡的句法學,就是了解文法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有很多在學生時代學到的文法概念,我也是到了接觸了句法學後,才深深的了解到,原來文法可以用「理解」的!

再繼續介紹句法學之前,先來談談大多數人對於文法的謬誤。中文是否有文法? 很多人一定會說:「沒有,因為我們從小到大,沒有老師要我們背中文的文法」。這個答案乍聽之下有道理,不過,看看那些教外國人中文的教科書,每一課都會介紹中文的文法,因此,中文是有文法的,只是身為母語者,我們不需要特別的去學中文語法,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大腦就會很自然地幫你把所聽到的語句,自動的把這些語句的文法內化。

英文不是母語的情況下,我們就只能透過系統化的學習,把文法規則學起來,用這些規則,創造出無限多的句子,達成溝通的效果;句法學能幫助你,用理解的方式,有效率的將文法記起來,並且能記得很熟。

我將會在後續的幾篇文章,把這個有效的知識分享給各位。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我的相片
畢業於語言學研究所的語言學人,目前在財星五百大科技企業擔任Account Sales,當過PM、Technical Writer等工作。 我相信不懂語言學對於你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懂一點語言學,不論是在語言學習、職場溝通、甚至是生活情感上,都會讓你有更寬廣、開闊的胸懷,繼續在海海人生中,探索無限的知識。

總網頁瀏覽量

搜尋此網誌